九五皇汉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皇汉 汉服 美食
查看: 3578|回复: 0

【转】芬兰义务教育有感之五-----明辨欺负,勿以貌取人

[复制链接]

1008

主题

1046

帖子

9668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9668
发表于 2019-7-30 21:2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芬兰的小学,在德育教育中有一项重要内容,就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,就认识什么叫欺负。首先。老师叫同学们说出,什么行为叫欺负,然后把大家一致认为,是欺负的行为打印出来,每个同学一人一份,同学们可以自己加上,自己认为某种行为是欺负行为,而没有被印出来的。接下来同学可以在某种欺负行为上,划上自己曾被这种行为欺负过,交给家长核实(主要怕小孩拿不准),最后交给老师。老师因此会抽出时间,单独跟有关同学谈话,以化解矛盾,达到同学们之间,没有相互欺负的局面。据说,我们这个城市的小学生被欺负的比例非常底,而且是随着年级增高,逐年下降。可以想象,一个社会里没有欺负,那一定是一个非常文明的社会。我总想,从小没有受到尊重和关爱,甚至被欺负,是青少年逆反地走向犯罪的最根本原因。
  当然我不是说,芬兰人由于在义务教育期间受到了这些德育方面的教育,长大后就不欺负人,没有流氓,没有骗子,没有小偷,没有杀人犯了,只是相对来说这样的人少得多。正如现任瑞典外长所说,没有一个社会是完美的。这也是为什么,人们需要挑出一批人,来管理社会的原因。从整体上讲,芬兰的治安是很好的,我刚到芬兰来时,很不习惯。除了延签证去警察局,我没有见到过警察。芬兰人又少,才到达五百万人口,路上经常空空如也,一个人行走还真有些害怕,后来习惯了,也就没什么,相对来说是很安全的。在芬兰欺负人欺骗人的现象,相对来讲也少得多。人们大多诚实,因为一旦被人发现撒谎,就很难再被人相信, 因此很少有人愿意冒这个险;人们大多彬彬有礼,谢谢和对不起经常挂在嘴边;人们大多实在不浮躁, 不添油加醋地说事, 也不答应不一定办得到的事,真正是说到做到绝对可信; 人们大多宽容, 认为是人就会犯错误, 人就是在不断地改正错误中成长(除了撒谎以外) 。这样的社会里,人们生活简单安逸,因为人们不必时常考虑,对方说的是不是真的,买的东西是不是假的,因此多出很多时间来享受生活;在这样的社会里,人们工作效率很高,因为人们不会眼光短线,撒谎吹牛,好大喜功地做决定和干工作,他们绝不做经不起时间考验的事情,大家可以从他们制造的洛基亚手机,体会芬兰人做事的原则--可信。
  另外芬兰人从小就培养孩子,不要以长相和高矮去判断一个的价值。长得好看的孩子自然感觉良好,而他们决没有理由,因此瞧不起长得矮的不好看的同学,让每一个人平等地受到尊重。有两件事使我感触颇深。一件是我们刚到芬兰来时,尽管我们听不懂芬兰语,但发现他们的电视节目主持人,长得参差不齐,有的可以说又老又难看。我们想不通芬兰人长得漂亮的人比比皆是,为什么不选一些长得好看的来主持节目啊。后来我们知道了,他们的用人标准不是看长相,而是看能力,他们的前一任总统就是一个瘸子。纵观我们的各级领导有没有是残疾的?有个邓朴方还有背景在那儿,也只是残联的。另一件事,是2000年时,带我的舅舅舅妈去瑞典斯德哥尔墨,看瑞典皇家卫队在瑞典皇宫前的广场上例行表演。士兵们骑在高大的军马上,在军乐声中步入广场好不威风,我舅舅舅妈看得很过瘾。到了广场后,士兵下马,进行正式的列队表演。我舅妈看了大失所望问我,他们排队高矮参差不齐,还把长得这么难看的兵,放在前排多丢人现眼。我说这有什么,长得矮点难看一点,也照样保家卫国有什么丢人的。您看那矮战士,把身板挺得直直的非常自信,多好。我舅妈说,这里是什么地方?!是皇宫广场啊!是国家的门面你懂不懂?他可以保家卫国,但不应来参加表演。这里这么多外国人,多丢国家的面子啊。看看我们的国旗班小伙子,一个个又高大又魁梧,漂漂亮亮多精神。我说,那是你认为面子是挣到了,芬兰人才不会因为中国国旗班的小伙子长得好看,认为中国人就好看。他们到一个地方,不爱看门面,而是爱看屋里,尤其是厨房和厕所。





上一篇:【转】芬兰义务教育有感之四----- 人人平等意识的培养
下一篇:【转】芬兰义务教育有感之六-----让孩子在运动中获得健康体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九五皇汉网

GMT+8, 2024-4-29 04:17 , Processed in 0.053654 second(s), 22 queries .

九五皇汉 复兴华夏

© 反对对汉文字狱,本站畅快发感想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